港博简介| 组织机构| 政务公开| 大事记| 分馆| 文保
东岙山徐桴旧居

东岙山徐桴旧居1.JPG

  东岙山徐桴旧居位于北仑区大碶街道东岙山村东岙自然村姚家东南侧,建于民国时期,占地2259平方米。原共有西洋风格主楼两幢、传统风格平屋一进、前后花园各一座。现主体建筑尚存朝西主楼一幢、东北侧平屋一间,大门朝西,四周砌有高大围墙,后花园内保留有观景平台、荷花池。2012年至2013年区文物部门对其进行首期修缮,2014年改造成塔峙圃票证博物馆。

  徐桴(1882~1958),字圣禅,自号北峙塔主人,今北仑区小港顾家桥村人。同盟会员,曾任黄埔军校秘书及政治教官、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军需署长等职,后主要从事金融等事业。去台湾后,任台北市宁波同乡会名誉理事长。徐在家乡捐助过枫林小学和庄市同义医院,做过灾年施粥等善事。著有《镇海塔峙圃藏琴录》。

  东岙山徐桴旧居是徐桴离开大陆前主要的居住场所之一,是北仑区民国时期中西合璧建筑的典型代表,也是研究民国史的重要实物资料。2010年12月6日被核定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