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资讯|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港博讲坛”第101期《为了更美好的世界和生活——文旅融合背景下的博物馆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3-05-11 09:56:50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主讲人:黄洋

  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系副主任(主持工作),兼任中国博物馆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博物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博物馆陈列展览、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考古遗址保护利用研究。出版专著1本,译著1本,发表博物馆相关专业文章50余篇。文章先后两次被选为2017年北京高考语文卷、2020年江苏高考语文卷(文科)阅读材料。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3项、厅局级课题4项。参与国家《“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起草。

  主题:《为了更美好的世界和生活——文旅融合背景下的博物馆新作为》

  内容:博物馆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阵地。2023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对于深入推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义。文旅融合是近些年博物馆发展的主要特征,博物馆成为旅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博物馆应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把人引进来,让其有得看,想办法留住,并让他们念念不忘。同时,各博物馆要在全域旅游下协同发展,并且积极与相关资源合作,让博物馆走出去更好地服务公众。

  时间:2023年5月22日(周一)14:00-15:30

  地点:中国港口博物馆101会议室及公众号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