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书香润泽心灵,阅读丰富人生
发布时间:2023-04-24 08:54:31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如期而至,港口博物馆举行了“书香润泽心灵,阅读丰富人生”主题活动。

  “世界读书日”全称“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1995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每年的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其知识产权。

11.jpg

  首先,老师介绍了“世界读书日”的由来,并分享了世界各地为庆祝和宣传读书日而举行的各种各样的活动,有墨西哥、日本、印尼、西班牙等国家的活动,然后和孩子们一起讨论了他们喜欢的绘本,了解孩子们在家里的阅读习惯。为了让孩子们将“爱读书”的理念记在心里,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简单的手指谣,引导每个孩子都可以和书本做好朋友。


22.jpg


44.jpg

  为了契合主题,我们这一期选择的绘本是《你送玫瑰,我送什么呢?》。故事开始之前,孩子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纷纷表示要把自己最好的东西送给别人。直到绘本的结尾,才揭示出答案,原来主人公回赠的是书,因为“玫瑰代表美丽与智慧,书代表知识和力量”。这个绘本中的美丽传说正是“世界读书日”灵感的来源。

  我们不仅要爱读书,还要爱护书。老师带领孩子们学习了图书的分类,引导孩子们图书应该放置的正确位置,还对阅览室的图书进行了整理。“爱护一本书,从包书皮开始”,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给自己的书都穿上了美丽的外套,一个个手提袋转眼变身成一个个精美别致的书皮。

33.jpg

  在活动中,孩子们了解了“世界读书日”的由来,在书籍整理和手工活动中也更加明白了尊重作者、爱护书本的重要性,为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读书的好习惯,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成为孩子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