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探秘“海濡之地”,溯源北仑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3 11:08:17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北仑,海濡之地,港口名城,位于我国东海之滨,早在五千年前就吸引先民在此繁衍生息,点燃了文明的火光。中国港口博物馆“海濡之地——北仑史迹陈列”在2022年12月重新开放试运营。

  北大宋向光教授说:“博物馆教育是贯穿博物馆一切工作的基本主题”。中国港口博物馆继续承担社会教育责任,积极开展“海濡北仑”系列活动,围绕北仑地区的海防历史、佛道文化、水利治理等方面,挖掘北仑历史,聚焦海濡之地的独特地理环境,传递北仑人的开拓进取精神。并设计相关特色知识课堂,以动手制作的新奇体验吸引更广大的群体更深度地了解我们所生长的这座城市。


11.jpg


22.jpg


33.jpg

  根据儿童的成长认知特点,“海濡北仑”系列活动分年龄阶段设计符合孩子认知需求的精品课程。针对3-6岁学龄前儿童,课程充分调动孩子们的各项感官,以实际体验、身体实践的方式,寓教于乐。“神奇的海水”课程选取宁波地域特色,以海水的化学特性为基础,设计动手小实验,让孩子们在实验中认识到海水的特点。“话灵峰葛仙翁”课程从北仑当地传统佛道两教文化出发,宣传传统中医文化,让孩子们接触到真实的中药材,从味觉、嗅觉、视觉等多方面观察,形成可触碰的记忆。


44.jpg


55.jpg

  针对7-12岁年龄阶段的孩子,“海濡北仑”系列活动深入北仑史迹,选取各时代有代表性的重要史实、典型事件、重要人物,带领孩子们从生活中的各方面拓展延伸,发现一个立体的北仑。“盐粒粒的寻踪记”从生活中最常见到的盐入手,让同学们以实物感受的方式认识不同种类的盐,并学习到盐的提取方法,认识到4000多年前的大榭人的制盐工艺。“北仑地名大起底”活动荟萃孩子们生活周边的地名,分析地名与海的各种关系,重新认识我们所生活的城市。“烽火硝烟中的智慧”活动聚焦于承载着重要历史的烽火台遗址,将海防历史、知识融合进现场表演模拟中,在情境中学习,在模拟建造中体验古人的智慧。“近看‘碶’而不舍王安石”选取北仑地区历史建设中的重要人物王安石,以其建塘修碶的兴修水利事件入手,不仅学习水利知识,更传承了北仑人与海争地的奋斗精神。

  中国港口博物馆重视博物馆的教育作用,推出“海濡北仑”系列活动,以新颖有趣的方式包装知识,以趣味课堂的形式传授知识,吸引更多的亲子家庭走进展厅,将“逛博物馆”当做一种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