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简介| 组织机构| 政务公开| 大事记| 分馆| 文保
大榭革命烈士陵园

  大榭革命烈士陵园主要安葬的是1949年8月解放大榭岛中牺牲的烈士。陵园位于大榭黄峙岭中部。曾在1983年、1992年、1995年三次相继进行扩建和修建,现在陵园占地约700平方米,建筑面积350平方米。

  整座陵园座落于将军山和七顶山之间的一个称为黄峙岭的山谷,陵园坐北朝南,由纪念塔和墓区组成,四周为石砌围墙,长200米,高1米。黑色花岗石三台四面八棱纪念碑高6.2米,底宽3.2米,宽1米,正面镌刻“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背面刻有“解放大榭岛战斗简介”。

  纪念碑北侧为墓园,依山势而建,共分四层,中轴线为石质墓道,最底下两层两侧各为10位、9位、有姓名的烈士墓。第三层左右各8位无名烈士墓,顶层东侧为大榭渡海战主功团团长周志诚烈士墓,及一块原国防部长张爱萍题写的“渡海第一仗”碑。西侧为洛阳营营长林茂诚烈士墓,及一块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张明题写的“血洒东海”碑。墓园内共安葬54位烈士的遗骨(后增林茂成、周志诚二穴)。1996年,由北仑区人民政府、区委联合命名其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大榭革命烈士陵园是大榭解放的历史见证,也是进行爱国主义的教育场所。

111.jpg

图1纪念碑

222.jpg

图2墓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