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简介| 组织机构| 政务公开| 大事记| 分馆| 文保
瑞庐

1234.jpg

  瑞庐系顾宗瑞故居,位于北仑区大碶街道太白社区东街140号,坐东北朝西南,占地263平方米,分为自建屋、祖传屋两部分。自建屋建于20世纪30年代,总体呈三合院式,共有正屋三间、左右明轩各一间、后轩一间、东偏房一间,为中西合璧小洋楼建筑。祖传屋建于清代晚期,位于自建屋的东北侧,为传统木结构平屋。2014年7月至10月由顾氏家族出资进行全面修缮。

  顾宗瑞(1886~1972),爱国港胞,原泰昌祥轮船公司董事,是宁波帮代表人物之一。生前曾为家乡捐资修路。逝后,其子女遵其“造福桑梓”的遗愿,在家乡兴办“宗瑞医院”、“宗瑞图书馆”、“周翠玉幼儿园”、“顾国和中学”等公益事业。

  瑞庐作为顾宗瑞故居和航运事业骄子顾氏兄弟(顾国敏、顾国华、顾国和)的故里,既是顾氏家族血脉所系,也是顾氏后人追根溯源的重要场所。2010年10月21日入选宁波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同年12月6日被核定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