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资讯|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万物启蒙-研盐纪”2022年港博暑期研学营
发布时间:2022-06-16 14:36:57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沧溟之德泽东海,熬波销海盐如雪。

  盐,根据《说文》中记述:天生者称卤,煮成者叫盐。

  煮海为盐,最早发生在哪里?盐又如何主宰了全人类的生存,甚至改变了历史的进程?

  本期《研盐纪》,我们将通过研究这颗小小的晶体,追溯宏大的人类话题——

  宁波北仑,东海之滨,作为古越的重要盐产地,历史悠久。大榭遗址,让这里当之无愧成为了史前盐业最早的证据。

  而《宁波盐志》《中国盐业史》等书籍中,记录了北仑产盐的盛况。新中国成立后,这里的梅山盐场更是声名远扬。

  你发现了吗?研究盐,不来北仑怎么行?

  继“竹君子”“东方树叶”“寻瓷记”“行舟记”“丝国纪”之后,本期中国港口博物馆“万物启蒙”夏令营以“盐”为主题,以考古现场、博物馆文物、第一手科学实验数据为路径,涵盖科学、地理、自然、历史、人文、艺术等多学科领域,以儿童视角、生活实际、社会化学习方式,展开的又一场探索旅程。

  万物启蒙,构筑了一个中国文化时空。孩子在万物的行旅中经历时空的流转,我们希望回归教法自然,依循天地四时的教育生活,这种生活“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春耕夏种秋收冬藏,孩子的身体和精神可以随着季节、物候、节气自然生长。学习不仅仅是社会规则的建立和解放,更是人与世间万物规则的建立和解放。

微信图片_20220616134403.jpg

微信图片_20220616134410副本.jpg